close

  11月8日,菲律賓遭受颱風“海燕”重創,中國政府隨即派出救援人員,其中包括中國政府應急醫療隊,而他們全部來自浙江。
  昨天凌晨,這支50人的中國政府應急醫療隊,經過飛機、輪船的奔波,終於抵達菲律賓重災區拜拜(Baybay)。截至記者發稿,中國政府應急醫療隊已經在災區搭建起一個野戰醫院,併為當地災民開展各方面的救援服務。
  國家級應急醫療隊
  任務落在浙江的肩上
  醫療隊11月21日下午從杭州直飛菲律賓,22日又轉乘輪船,昨天(23日)凌晨進入重災區拜拜(Baybay)。
  醫療隊50名成員中,有來自應急管理、兒科、婦產科、呼吸科、內科、骨科、感染科等15個專業的醫療人員。考慮到當地災後可能出現的情況,醫療隊攜帶了先進的設備和充足的藥品,到達當地後會像野戰醫院一樣工作。
  這些醫務人員中,大多數都有應急醫療經驗。如浙醫一院骨科副主任醫師徐三中,前年剛剛參加過國家應急醫療方面的培訓,並參與了“桑美”颱風的災後救援。
  因為菲律賓遭受颱風“海燕”襲擊,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為體現人道主義精神,中國政府決定派遣應急醫療隊赴菲律賓提供緊急醫療救助工作,而這個任務落到了浙江。
  根據國家衛生計生委的統一安排和部署,浙江省衛生廳緊急組建了一支由50名隊員組成的中國政府應急醫療隊,其中國家衛生計生委委派4人(擔任協調和宣傳報道工作),浙江省派出46人,分別來自省衛生廳(3名)、省疾控中心(6名)、省人民醫院(21名)、浙大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14名)、浙大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1名)和省獻血管理中心(1名)等六家單位。
  目前,我國已組建浙江、廣東兩支國家級應急醫療隊。“海燕”颱風後,浙江應急醫療隊首先出發,這也是醫療隊首次赴境外救援。
  飛機載重受限
  捨棄了飲用水,保證醫療物資
  為最大程度確保救援的水準和質量,應急醫療隊攜帶了大量緊急醫療救援和疾病防控的藥品、物資,以及B超機、心電圖等醫療救治設備。為本次救援準備的醫療物資重達12噸,但是運抵機場後,受客觀條件限制,經和航空公司協商,最多只能運走9噸物資。
  如何取捨?醫療隊只能將很多打包物資重新拆開,放進了客艙,甚至客艙行李架也放滿了物資。到最後,醫療隊不得不捨棄了部分飲用水,留下空間裝醫療物資。
  11月22日凌晨,醫療隊所乘的包機降落在菲律賓宿務機場,從宿務轉輪船赴災區。
  不巧的是,當天菲律賓宿務機場天降大雨,轉運的貨船是開放式的,只有五塊雨布。“無法蓋住我們所有的物資。又是一次異常艱難的決定,最終所有的帆布蓋住了藥品和醫療器械,隊員們的攜行裝備和褥子全部淋濕了。”醫療隊隨隊翻譯金濤說。
  兩位隊員生日
  熱米飯當壽麵
  22日晚上8點,醫療隊攜物資坐船開赴颱風重災區拜拜(Baybay),那裡是這次醫療隊重點救援的目的地。因為乘坐的輪船是慢船,醫療隊需要在船上度過一個晚上。
  中國駐菲使館參贊吳政平也在船上,23日凌晨他無意中發現,隊員名單裡面有兩名隊員碰巧是11月23日過生日,他們是省人民醫院的鄭維維和浙一醫院的張芙榮。
  為此,帶隊隊長葉真(浙江省衛生廳巡視員)決定舉行一個簡短而歡快的儀式,祝兩位隊員生日快樂。大家為兩位壽星準備了速熱米飯,由國家衛計委張國新副主任和葉真隊長親自捧飯,祝兩位隊員生日快樂。
  葉隊長說:“貨船上條件艱苦,我們沒有壽麵,這樣的時候,熱米飯也非常珍貴,祝你們生日快樂,希望這次生日讓你們終生難忘。”
  抵達菲律賓後,醫療隊的生活將盡可能自給。昨天,隨隊翻譯金濤的電話時斷時續。截至記者發稿,醫療隊已經搭建起一個自己的野戰醫院,併為當地災民開展包括因災受傷、常見病診治以及疾病防控等各方面的救援服務。同時,浙江省衛生廳已確定專人與中國政府應急醫療隊保持即時聯絡,有新情況及時溝通。
  目前,醫療隊的返程時間尚未確定。
  (原標題:46名醫生,全部來自浙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nweyfbanz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