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龍資料圖片。
  郭金龍談北京即將推出的居住證中古萬利多制度時表示——
  “來北京小分子褐藻醣膠的每一個人我們都要善待”
  對來這裡的每一個人,我們都要善待他,戶籍人口也好,常住人口也好,也包括室內設計流動人口。 ——郭金龍
  市人大代表、市委書記郭金龍昨日分別到丰台團、懷柔團參加審議。對於今年將在懷柔舉辦的APEC會議,郭澎湖民宿金龍表示,國際會議到非核心區召開是戰略謀劃。
  善待來北京的每帛琉一個人
  在仔細聽完丰台團11名市人大代表就北京的交通、人口、環境等多個社會熱點問題的發言之後,郭金龍表示,要解決好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就是讓老百姓學有所教、病有所醫、住有所居、老有所養,雖然北京這些方面的保障水平在全國的平均水平之上,但是政府的壓力一點也不比其他省份小,因為北京面臨著巨大的人口增長壓力。
  “對來這裡的每一個人,我們都要善待他,戶籍人口也好,常住人口也好,也包括流動人口。”郭金龍表示,在城市化的進程中,北京形成了新的人口二元結構,出現了老市民和新市民等一些問題矛盾,這集中表現在戶籍問題上。特大城市控制人口需要探索改革,所以北京將推出居住證制度改革。在這個過程中,每個人都要盡義務,同時可享受權利和服務。
  郭金龍進一步表示:“很多年輕人有體會,就是所謂的城市邊緣人,買車要戶口,買房要戶口,孩子上學要五證,所以需要通過居住證來緩解一下,但是如果靠居住證一下解決問題,肯定壓力很大。要想把這些問題解決好,而且要可持續,就需要深化改革,把群眾關心的問題解決好。”
  郭金龍說:“制約城市可持續發展的瓶頸問題和廣大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通過深化改革解決好,我們這個古老的城市、偉大的城市一定能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起到更大的作用,那時我們作為首都的居民,都會為它感到驕傲和自豪,這就是我的願望,這個願望實現了,也就圓了我的中國夢。”
  好山好水要借助生態有更大發展
  郭金龍昨日下午到懷柔團參加審議,懷柔區委書記齊靜向郭金龍介紹了APEC會議的籌備情況。對此,郭金龍回應稱,今年的工作主要是抓住APEC會議的舉辦,這是奧運後又一項國家大任務,“懷柔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環境建設,為未來的發展打基礎。”他認為,對於懷柔而言,借助APEC會議的舉辦,可以全面推進各項工作,轉變發展方式,改善民生。
  關於APEC會議召開後的場館利用問題,他以奧運為例說,舉辦奧運會後,奧運場館利用最好的就是北京。“一開始的佈局依托大學,場館建好後交給大學,改善了大學的體育設施。最不好運營的就是主會場,鳥巢可容納10萬觀眾,確實運營有壓力,但問題也剋服了,可以維持日常的運營。”他說,以前游客到北京,主要是到天安門看升旗,故宮看歷史,長城看風景,再買點紀念品,現在北京旅游很重要的一塊就是奧林匹克中心區。
  說起懷柔,郭金龍愉快地回憶起當年的一段往事。“我在西藏工作的時候,就知道懷柔,因為懷柔辦過世界婦女大會。”他還提到,懷柔的地形很特殊,形狀就像北京正北方向的一根針。
  多年保持的好山水,怎麼借助生態更大地發展?郭金龍稱這是個大課題。“北京作為國際化大都市,影響越來越大,國際活動也越來越多。以前很多國際會議在城市中心舉行,現在有意識疏散到非城市核心區,本身就是戰略謀劃,對懷柔的經濟發展會帶來深遠影響。”
  盤活集體建設用地
  郭金龍說,作為一級地方黨委政府,尤其對於丰台而言,第一個抓手就是城鄉結合部的城市化改造問題,“要靠深化改革破解矛盾,靠深化改革進一步激發發展的活力,尤其是現在可以積極探索盤活集體建設用地,實現產業升級騰籠換鳥,使得產業升級,農民就業,環境改善,收入增加,四個環節環環相扣。”
  就怎麼盤活集體建設用地問題,郭金龍說,原來搞建設是把集體土地徵為國有。而改革是集體土地不用通過國家來徵用,而是用於一定流轉,實現市場的價值,不必再通過征收這個環節,改革的本質就在這。
  不過,集體建設用地流轉,也存在一定的障礙,因為主體在市場上沒有得到確認,在銀行沒有信用基礎,市場上流通就沒有法定主體,“通過改革,可以解決這些障礙”。 
  文/本報記者 李天際 孫昌鑾 
  攝影/本報記者 賈婷
  現場
  代表舉手十次要求發言
  在昨日的丰台區全團審議會上,市人大代表、聖火科貿公司董事長王豐連續多次舉手要求發言。但由於要求發言的代表太多,主持會議的丰台區委書記李超鋼並未註意到王豐,眼看著會議結束時間將到,王豐的臉上滿是焦急,每次等到上一名代表發言結束,他就將右手高高舉過頭頂,希望引起主持人的註意。
  坐在王豐對面的市委書記郭金龍註意到了執著舉手的王豐,提醒坐在身旁的主持人註意,最終王豐獲得了發言機會,他馬上打開自己手機里的計時器,控制自己五分鐘發言時間的節奏。
  “我前後總共舉了十次手,終於得到發言的機會了。”會後,王豐仍未平復激動的心情。他說,自己最關註的是北京產業升級問題,會前對此有精心準備,因此迫切希望能表達自己的觀點。
  文/本報記者 孫昌鑾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nweyfbanz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