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9日電 (記者 陳小願)全國政協委員、台盟福建省委主任委員鄭建閩9日在北京建議,充分發揮福建省與臺灣的“五緣”優勢,構建以閩南文化為特色的膠原蛋白“閩台共同文化區”。
  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當天舉行,鄭建閩代表台盟中央G2000、全國台聯作大會發言。
  鄭建閩說,福建與臺灣隔海相望,講百代鄉音,閩台文化交流是一個有機的整體。近年來,我們更側重於民間信仰文化、船政文化、朱子文化等為機車借款數不多的重點領域,在整體效應的發揮方面還存在短板。
  為抗癌食物有哪些此,他代表台盟中央、全國台聯建議,充分發揮福建省的“五緣”(地緣、血緣、文緣、商緣、法緣)優勢,構建以兩岸文化副區為理論基礎、以閩南文化為特色的“閩台共同文化區”,鞏固深化兩岸同胞的民族和國家認同。
  ——加強“閩南文化生婚禮主持推薦態保護實驗區”規劃建設。具體可從三方面著手:
  一是根據閩南文化包含的建築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宗族文化、戲曲文化、閩南方言,以及農耕文化、海商文化等門類的地域特質,在泉州、漳州、廈門等地各有側重地完善保護與開發的規劃。
  二是設立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專項資金,由國家財政參照文保單位投入方式,加大對重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的投入。
  三是啟動兩岸共同申遺。目前可研究倡議以大陸為主導,臺灣、港澳共同申報“媽祖文化”、“閩南語族系遷徙”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依托民間力量,擴大基層文化交流。如賦予宮廟管委會、姓氏宗親會等民間團體以法人資格,以便與臺灣相關民間團體進行交流對接;簡化審批手續,降低民間社團入台開展交流的門坎。
  ——加強學術機構與民間組織的互動。學術機構以田野調查和案頭工作相結合的人類學治學方式,更快更好地摸清家底,還原閩台文化原汁原味的本真面貌。(完)  (原標題:政協委員呼籲構建“閩台共同文化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nweyfbanz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