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4月22日電 據交通部網站消息,交通運輸部在其網站發佈《交通運輸部海事局關於進一步加強客運船舶安全監管的緊急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要求,所有載客定額超過50人的船舶要在“五一”假期前完成一次水上棄船演習、一次船員安全教育和一次船舶關鍵設備和結構的安全自查。
  《通知》指出,韓國當地時間約4月16日0858時,載有475名乘客和船員的韓國籍客輪“SEWOL”在韓國西南部海域傾覆,隨後沉沒,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和失蹤。據報道,船舶在發生傾斜後,船舶未能有效組織乘客棄船逃生是造成船上大量人員死亡失蹤的重要原因之一。
  為保障船員和旅客的生命安全,進一步加強客運船舶的安全管理,《通知》要求:
  一、充分認識到加強客運船舶安全監管的重要性。客運船舶安全監管工作關係到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和生命財產安全,事關經濟社會平穩發展,事關社會和諧穩定大局。狠抓客運船舶安全監管是法律賦予海事管理機構的重要職責,各級海事管理機構要高度重視。各級海事管理機構要始終把安全生產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內容,進一步提高對客運船舶安全監管工作的認識,增強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提高水上客運的安全監管水平,為人民群眾安全出行營造和諧的水上交通環境。各級海事管理機構要結合《交通運輸部關於加強近期及“五一”期間水上交通運輸安全工作的通知》(交海明電〔2014〕9號)的要求,重點加強轄區客船的安全監管工作。
  二、加強船舶應急演練,提高應急反應能力。各客船公司要加強對客運船舶的安全管理力度,重點加強和督促落實船舶應急演練、航海資料更新、惡劣氣象條件下的航行要求、航行計劃制定和落實、船員實際船舶操作的要求。各客船應按規定嚴格開展各種棄船、消防、救生演習,所有載客定額超過50人的船舶要在“五一”假期前完成“三個一”工作(一次水上棄船演習、一次船員安全教育、一次船舶關鍵設備和結構的安全自查),完成及整改情況報當地海事管理機構。演習應按實際緊急情況進行,確保每位船員熟悉其自身應變職責和所服務船舶的應變部署表、旅客緊急疏散程序、船舶消防、救生設備設施。鼓勵船舶結合自身營運的實際需要,邀請乘客參與應急演習。演習結束後應立即將演習過程中使用過的設施設備恢復完好,演習過程中發現的任何故障和缺陷,應立即予以消除,演習的詳細情況應記載在航海日誌內,以備海事管理機構的核查。各海事局要在5月5日前將轄區客船公司“三個一”工作完成情況報部海事局。
  三、嚴格落實船舶檢驗專項複查要求。各船舶檢驗機構要結合最近一次檢驗,嚴格按照相關法規的要求對客船的建造質量、船舶穩性、安全設備等方面進行一次專項複查,已按照《關於開展全國客渡船乘客定額專項複查工作的通知》(海船檢〔2012〕191號)進行過複查的客渡船按照法規要求開展正常的船舶檢驗。發現客船在上述方面存在問題的,應要求相關單位必須立即整改。如發現客船經檢驗合格後又私自改建的,一律先收回船舶檢驗證書,再按照初次檢驗要求進行檢驗,合格後換髮船舶檢驗證書。各船舶檢驗機構要針對複查中發現的問題,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切實加強對客船的檢驗,避免不合格的客船投入營運。
  四、加強值班和信息上報工作,提高應急反應能力。各單位要嚴格實行24小時領導帶班制度。轄區發生客運船舶事故險情,要及時有效處置,並按照相關要求將事故信息及時上報,嚴禁遲報、漏報和瞞報。船舶發生險情事故,船長及航運公司要及時向海事管理機構報告。對於事故調查中發現違反法律法規規定的,各級海事管理機構要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嚴格依法追究相關責任方的責任。各級海事管理機構要將本通知及時傳達到轄區客船公司。  (原標題:交通部:載客超50人船舶“五一”前須進行棄船演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nweyfbanz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