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段曉寧)黑先生持有殘疾軍人證,近日乘坐703路公交時發現,703路公交車換車後,就不認殘疾證了。對此,陝西萬通客運有限公司表示,殘疾人免費乘車是一項社會福利,公交企業承擔這項社會福利需要有政府補貼,但民營公交沒有政府補貼。
   黑先生說,他持有的是三級傷殘的殘疾軍人證,以前乘坐703路公交都是免費,5月底這條線路更換新車後,就不“軍殘免票”了。6月2日,付先生也反映,持有殘疾證的他以前憑殘疾證可以免費乘坐西安市所有的公交車,但6月1日,他乘坐723路公交車時,被告知殘疾人不能免費。
   這兩條線路都是陝西萬通客運有限公司所屬,昨日,該公司負責人表示,按照國務院辦公廳2005年的46號文件《關於優先發展城市公共交通意見的通知》,其中規定,對公共交通企業承擔社會福利(包括老年人、殘疾人、軍人免費乘車,學生和成人持月票乘車等)和完成政府指令性任務所增加的支出,城市人民政府應定期進行專項經濟補償。他表示,民營公交公司一直沒有這方面的補貼,對承擔上述社會福利的支出一直是自行承擔。
   前幾年,民營公交效益尚可,大部分線路都能做到對特殊人群免費,但近幾年,效益越來越差,經營都成了問題,此次更換車輛後公司才出了不免費的規定;其次,在線路經營中,司乘人員反映,持“軍殘證”、“殘疾證”的乘客越來越多,各種證件真假難辨,公司規定,在司乘人員無法辨認的情況下,都不能免費乘坐公交。該負責人表示,對司乘人員能明顯辨別的殘疾人乘坐公交,還是應當免票。  (原標題:703路換了車殘疾證為啥不免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nweyfbanz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