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學區劃分的問題,西安的林女士和丈夫不止一次地往返於高新區管委會和雁塔區教育局之間,一個月了,孩子究竟能上哪所學校,仍然沒有定論。和她的孩子一樣遇到入學難的還有雁塔區第三幼兒園(原鴻基新城幼兒園)的上百孩子。
  記者瞭解到,因為相同的原因,位於丈八北路以西區域的鴻基新城、玫瑰公館、龍城銘園等小區的眾多適齡兒童都遇到無學可上的問題。
  >>市民無奈:
  都說管不了 難道孩子不上學了嗎
  從5月開始,住在高新區鴻基新城小區的林女士就開始忙活,因為6歲的女兒9月就要上一年級了。一家人的戶口隸屬高新區魚鬥路派出所,去年就聽說他們這片的學區劃分不明確,孩子入學難,想著今年會不會有改觀,便跑到高新區管委會詢問。
  高新區管委會告知她這事屬於雁塔區教育局管轄,於是她找到雁塔區教育局,5月時雁塔區教育局說今年的政策還沒下來,讓到6月再咨詢。“我丈夫前幾天去了一趟,雁塔區教育局的人說按照戶口所在地劃分,這事得找高新區教育部門。”
  住在玫瑰公館的趙先生和龍城銘園的李先生也為孩子的事兒到處咨詢。李先生說,鴻基新城小區里正在蓋學校,高新區管委會說9月完不了工,明年才能招生。“眼看著新生就要入校了,難道孩子今年不上學了嗎?”
  >>雁塔區教育局回應:
  按規定應在戶籍所在地入學
  昨日下午,記者聯繫雁塔區教育局,但相關人員一直在開會。不過,從西安市教育局網站上的“政民互動”板塊下的“在線投訴”欄目里,可以看到雁塔區教育局關於鴻基新城小區孩子入學問題的答覆:按照“小學新生依據戶口簿和兒童《預防接種證》登記入學”的規定,鴻基新城小區的孩子應回戶籍所在地高新區的公辦小學就讀。
  配套學校未與居住區同步建設造成小區孩子入學難
  鴻基新城屬經濟適用房項目,小區有中小學配套教育用地,規劃建設12所幼兒園、3所小學、3所初中、1所九年義務段學校、1所高中。
  雁塔區教育局稱,根據2012年5月西安市人民政府專題會議紀要,“新學校建設由高新區管委會牽頭”,但目前鴻基新城配套學校未能和居住區同步建設。高新區教育局若確有困難,雁塔區教育局將積極協助其解決好鴻基新城業主子女就學問題。
  >>高新區管委會回應:
  新學校明年9月就能招生
  昨日下午,記者又聯繫了高新區管委會,對方就有關情況作了說明。對方稱,西安市政府2012年5月召開專題會議,才將鴻基新城小區配套學校建設任務落實給高新區管委會,並明確學校建成後交由高新區教育部門主管,學校於2012年開工建設,預計今年年底才能完工,到明年9月才能開學。在新學校沒有建成投用之前,鴻基新城小區的孩子應該仍按照2013年的安排,由雁塔區教育局摸底登記後安排就近入學。
  在丈八北路以西區域沒有教育管理權限
  另外,高新區目前不是行政區,沒有被授予教育管理相關權限,教育服務區域也沒有實現規劃區域的全覆蓋。從2011年起,丈八北路以西區域開始進行城改工作,但高新區社會事業管理職能沒有得到對此區域的完全授權,教育管理也沒有得到授權,目前在魚化區域還沒有一所能夠自己管理的學校可以進行教育資源的配置。
  本報記者苗巧穎
  多方協調解決問題
  接到群眾反映的情況後,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西安市教育局、雁塔區政府、高新區管委會多次召開會議,積極協調。昨晚再次召開專題會議,會議作出四項決定。
  1.鴻基新城業主子女由高新區教育局負責安排公辦學位。
  2.其他學生由雁塔區教育局按照戶籍界定學區安排公辦學位。
  3.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按照具體務工地所在區域由雁塔區和高新區負責解決。
  4.雁塔區政府和高新區管委會要抓好落實,做好群眾的解釋工作。保證每位適齡兒童在相對就近的原則下有學上。
  >>新聞延伸
  行政區開發區交叉地帶居民的那些為難事
  1.準生證難辦
  去年5月,華商報報道了家住西安市經開區佳家花園小區的楊女士辦準生證遇到的難題。當時,楊女士懷孕7個月還沒辦下準生證,就是因為她所在的佳家花園社區屬於經開區管委會管,但經開區沒有權限開展計生工作,也就不能發放準生證。
  楊女士拿著材料去了附近的張家堡街辦,對方告訴她,她所在的社區不屬於他們管,不能給她辦準生證。未央區政府也說該社區不歸他們管。
  2.養老保險和醫保難辦
  今年5月,華商報報道了西安太白南路與電子二路交會處東北角的榮禾城市理想小區。由於沒有社區接管,小區居民辦醫保、養老保險都成了問題。
  之所以沒有社區接管,就是因為物業在申請過程中遇到難題:雁塔區電子城街辦社區服務中心相關人員說,該小區是高新區規劃建設的,社區的設立就得由高新區落實。而高新區社會管理局的工作人員則說,該小區位於博文路以東,不在他們管轄範圍內,應該去找雁塔區民政部門。
  >>呼籲
  開發區行政區能否儘早明確社會事務管理權限
  梳理相關報道就能發現,西安不少居民都在辦“準生證”、辦社保上遇到了問題。為啥住在開發區和行政區交叉地帶,就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呢?
  西安市民政局有關人員曾解釋說,開發區管委會辦事依據的是20年前制定的《西安市開發區條例》,社會事務管理的不少相關問題,當初都沒有考慮進去。如今,在開發區置業居住的人越來越多,需要開發區和行政區儘早明確各自社會事務的管理權限和職責。
  若你遇到類似難題撥029-88880000告訴我們
  隨著城市發展,不少開發區和行政區交叉地帶都出現了居民辦事難的現象,相關部門都說“管不了”,結果居民們準生證辦不了、社保辦不了……這些涉及民生的問題,該如何從制度上進行解決?如果您遇到過類似的尷尬事兒,可以撥打本報熱線電話029-88880000告訴我們,我們替你咨詢。
  本報記者苗巧穎   (原標題:上百孩子該去哪兒上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nweyfbanz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