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白復退軍人楊火廖養龜致富,並帶領家鄉村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羊城晚報記者 王普 通訊員 謝潔
  “兵仔”楊火廖,朴實憨厚,一點都不像個身家數億的老闆。這位普通而又平凡的退伍戰士,白手起家,歷經20年的頑強拼搏、不懈奮鬥,建立了一個聞名全國的“龜鱉養殖王國”。該養殖場已擴建至300畝,擁有2.7萬平方仿生態養殖樓,繁育有金錢龜、黑頸龜等25種龜類,為全國17個省區及東南亞周邊地區提供種龜、龜苗及咨詢培訓服務,年產值近3億元,總資產近12億元。在創業致富的同時,楊火廖積极參与公益事業,近年來先後出資近500萬元用於修建道路、資助老人、扶助村民戰友等。養殖場先後被評定掛牌“農業部水產健康養殖示範場”、“國家級星火計劃項目”、“廣東省黃喉擬水龜省級良種場”及“廣東省水生野生動物救護基地”等。
  養龜之初家人不支持
  楊火廖有一個外號叫“兵仔”, 1993年,他從廣西某邊防團退伍返回茂名市電白縣老家後,沒錢買衣服,一直穿著部隊發的那身軍裝,搞過長途販運、賣過雜貨,久而久之,村裡人叫他“兵仔”,如今他又有一個外號叫“養龜大王”,他一年銷售的龜達3億多元。
  1995年2月上旬,楊火廖從《廣東農民報》上看到一則養龜致富的消息,他敏銳地意識到這是一個很好的創業機會,於是決定養龜。
  當時養金錢龜一沒資金、二沒技術、三沒場地,楊火廖好不容易湊了7500元,到廣西憑祥低價帶回3只金錢龜,卻遭到父親堅決反對,毫不留情地砸碎了龜池。岳母也說他不務正業。
  為證明養龜能賺錢,楊火廖使了一個小“聰明”,第二天,他聯繫到一位買主,故意當著家人的面賣掉那3只金錢龜,兩天就獲利2500元。看到養龜真能賺錢老丈人當場表態:“火廖啊,別人不支持你,我支持你!缺本錢我投資。”
  至1995年底,光賣小石龜龜仔,他就賺了6000元。
  賣種龜龜苗一把掙9萬
  楊火廖的創業之路並不是一帆風順的。一次,他瞭解到越南產的金錢龜產蛋多、孵化率高,於是他籌集資金從中越邊境購買了一批龜苗,結果因商家給龜喂得太飽,帶回家不久就全部死亡,損失8萬多元。2003年,楊火廖從北方購買一批中華草龜。這批龜被姦商註了水,買回來沒多久就全部奄奄一息,損失近20萬元。“當時面對困難我沒有退縮,就是因為我當過兵,是軍人那種敢於迎難而上的精神支撐著我。”楊火廖回憶說。
  “兵仔”的第一批龜產出龜苗,他是拿著龜苗一家一家飯店推銷,在茂名市區處處碰壁的他,不得已來到陽江。在一家專門做龜湯的飯店,他結識了黎經理。黎經理也養金錢龜,但是養的龜就是不下蛋。倆人一見如故就攀談起來。楊火廖看了他養的龜,肯定地說:“如果你想儘快繁殖龜仔,我可以以3萬元的最低價格賣給你兩隻種龜。”
  黎經理從楊火廖手中買了兩隻種龜。幾個月後,兩隻龜真的產出龜蛋並孵化出龜苗了。後來,楊火廖又以4000多元一隻的價格賣了15只龜苗給對方。種龜連帶龜苗,楊火廖掙了9萬多元。這讓他在電白縣一舉成名,前來買龜的人絡繹不絕。
  帶領村民養龜共同致富
  楊火廖帶動村民致富,他承諾大家跟著他養龜,賺了錢歸養殖者,虧了錢自己出,一開始沒人相信有這麼好的事。他就找當時村裡的困難農戶林小強搞試點。當年春天,楊火廖送給他4只佛鱷龜,由於飼養不當,不到3個月龜就死了。就在林小強著急之際,楊火廖又給他送來3只,並派技術人員幫助他建龜池、調龜料。8個月後,3只種龜下蛋150枚,孵化龜苗100多只,盈利3萬多元。這件事,在當地產生了很大的連鎖效應。
  複員軍人、村民、下崗職工,都主動上門找楊火廖簽訂合約,要求加入養龜行業。目前,林頭鎮新墟村50%的村民都加入他的養殖場,每天全國各地找上門的客戶絡繹不絕。
  致富後的楊火廖,經常惦記著那些艱難創業的戰友。楊火廖的養殖場與茂名軍分區政治部聯合成立了“復退軍人養殖培訓基地”,先後培訓復退軍人3568名,給廣大復退軍人提供了一條養龜致富的新路子。編輯:何平  (原標題:兵仔養龜記:帶領家鄉村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nweyfbanz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