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年初,國科大校長丁仲禮表示,首屆本科生上課實行小班制,每30個學生就有一位助教,導師則由科學院的院士、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千人計劃入選者擔任。擔任該校首屆本科生班主任的有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半導體研究所所長李樹深,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所長王玉鵬等“學界大腕”。丁仲禮希望以這樣的投入,培養那些未來立志做科學家的學生,用實際行動回答“錢學森之問”。(8月31日《中國青年報》)
  在大學里,本科生當班主任,碩士當班主任,甚至是博士當班主任,都已經不是什麼新聞,而如今國科大用院士當大學新生的班主任,可謂是吃了全國高校教育的第一隻螃蟹。然而,院士確實能當好班主任嗎?筆者認為,這值得商榷,很有可能院士當班主任這一舉措只會無疾而終。
  論年齡,院士不適合當班主任。如今我國的院士大多是白髮蒼蒼,正如上海交通大學教授李俠於2013年指出中國院士老齡化嚴重。而我們的大多數大學新生處於95後,他們正處於朝氣蓬勃的年齡階段,由於網絡信息化的大爆炸時代,幾乎從小到大都與網絡接觸的他們,即使是剛剛從高中轉為大學生的孩子,所接受的新鮮思想和信息也遠遠多於醉心於學問的院士們。而很多院士的教育思想也許還停留在八九十年代,甚至五六年代的水平,在教學創新的新世紀里,院士們還是和大一新生有著不小的年齡代溝,還不能很好地跟上時代的步伐。
  論精力,院士不適合當班主任。很多院士並不能單一的在學校教學,他們還有很多社會上的職務,還有很多社會活動,還要參加其他高校的一些學術交流,分配給他們認認真真地充當班主任角色的時間能有多少呢?院士們的時間都去哪兒了,他們的時間被過多的非教學外的時間占據了。如今一些碩導、博導們,尚且都不能很好將時間運用在帶好本科生課程的精力上,而讓他們的研究生來上課,何況是“日理萬機”的院士們呢?到最後可能和一些學校所謂導師們一樣,變成開學見一見,期末再見一見,這種神龍不首不見尾式的院士班主任不要也罷。
  論價值,院士不適合當班主任。院士一般代表著我國科研的最高水平,他們在其各自的專業學術研究上站在全國的金字塔地位,他們的最主要的作用應該放在科研上,放在我們國家最緊缺的科學領域上。如果讓院士們來擔當班主任,這就是過多地占用他們寶貴的時間,因為院士畢竟不能與那些普通的碩士和博士們相提並論,這無疑於是“殺雞用牛刀”了。
  所以說,讓院士當班主任,其初衷是好的,但其運行的結果可能會令我們大失所望,與其讓年齡和精力遠不能勝任班主任的院士來擔當,還不如找一些年富力強的青年學者來當新生們大學的啟蒙導師,這就達到了兩全其美的目的了。
  文/別亞飛  (原標題:院士班主任不是“錢學森之問”的正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nweyfbanz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