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北京1月5日電 (記者 應妮)如果你沒去過大英博物館,來看看《大英博物館世界簡史》,它能讓你先睹為快;如果你去過,還是來看看《大英博物館世界簡史》,它能讓你知道得更多。這本被《紐約時報》盛贊其為“空前絕後的貢獻”的書,通過大英博物館100件館藏文物來講述歷史,讓人大開眼界。
  5日,首都博物館館長郭小凌和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黃春高在京與讀者分享了這本書。
  該書由大英博物館館長尼爾·麥格雷戈親自撰寫,動員100多名館員、400多名專家,編撰時間長達4年。區別於其他歷史書籍的書寫形式,《大英博物館世界簡史》“通過文物來講述歷史”,從進化史、文明史的角度看人類發展的進程和人類文明的未來走向。從大英博物館800萬件館藏中精選了100件最具代表性的藏品,其中包括讀者們熟悉的埃及的木乃伊、瑪雅玉米神像、莫爾德黃金披肩、拉吉浮雕、阿拉伯銅手、婆羅浮屠佛陀頭像、中國的青花瓷、石器時代的工具、俄羅斯革命瓷盤等,更有讀者意想不到的現代社會的信用卡、中國的太陽能燈具與充電器等,用觸手可及的具體文物作為支撐世界歷史的基點,結合歷史背景,對這些藏品進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介紹,並力圖還原隱藏在其後不為人知的歷史真相。
  通過100件實物來說明,這是比較特殊的一種寫歷史的方式。郭小凌坦言中國的學者或博物館做不了,也沒有那麼多世界各個文明的遺產收藏。書中20多個單元把世界史上各個地區空間和時間的一些重要歷史事件基本都包括進去了。從埃及兩河流域,印度、希腊、中國、羅馬,然後歐洲的中世紀、基督教文明、奧斯曼土耳其、伊斯蘭,按照時間順序下來,日本、越南、包括大洋洲澳大利亞,主編在前言當中說“人類史是一部發明與創新史,用文獻來還原歷史有相當大的局限性,然而通過藏品,不僅文字發明以前的遠古先祖可以通過自己製造的工具講述自己的故事,一些歷史上被淹沒的弱小民族也有機會通過藏品發出自己的聲音。”郭小凌認為該書在平衡和公平,以避免人們認為的西方中心論這一點上做得確實很好。
  值得一提的是,《大英博物館世界簡史》一書中還有不少“中國元素”,該書中的100件藏品中有10件中國藏品,占了全書的1/10。中國西周康侯簋,中國銅鐘,漢代的漆杯,女史箴圖,傳絲公主畫板,唐代墓葬俑,元代的大衛對瓶,明代的紙幣,清代的玉璧以及現代的太陽能燈具。這10件藏品在時間軸上的分佈非常均勻,由此也可見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從未斷絕。來自中國的太陽能燈具與充電器最終戰勝了iPad和肉毒桿菌針等候選,最終成為第100件藏品。對此,麥格雷戈解釋說。“太陽能充電器可以解放被束縛的人們,只要接有太陽能,就能連接網絡,從而擁有知識”他認為百件藏品的壓軸之作非這種可以拯救成千上萬的人與黑暗、無知和饑餓的太陽能莫屬。
  黃春高表示,從一些小的故事,比如中國的康侯簋,從那個文物說起,講到中國西部的故事等等,這是該書重要的特點,“我想這也是該書所以暢銷的原因,一定程度上它突破了大部頭世界歷史厚重的藩籬,試圖把歷史寫的清,但是又讓我們看到歷史的重。”
  《大英博物館世界簡史》簡體中文版已由新經典文化引進推出,並且三冊都是全彩印刷。出版方透露該書已經加印三次。(完)  (原標題:大英博物館100件文物講述世界史 中國藏品占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nweyfbanz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