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見習記者劉嘉)獨自居住感到寂寞,72歲老人葉福楚欲將自家四室兩廳的房子免費“出租”,只為有人能陪他說說話。本報9日消息《只因“沒人講話憋得心慌” 七旬老人欲免費出租自家空房間》,引發社會廣泛關註。昨日,多位讀者打來電話,向記者表示願意搬去與老人同住。而老人的小兒子對記者說,目前已為老人找到“租客”。
  熊女士是打來電話的讀者之一。她說,自己會做飯,可幫忙照顧老人。
  23歲的薑先生也想成為老人的“租客”。他在沌口上班,離老人住處很近。他說:“葉爹爹和我的外公年紀差不多。和他一起住,我會儘力照顧他,找他感興趣的話題跟他聊天。”
  家住洪山區石牌嶺干休所的陳奶奶也打來電話,稱看了報道後很有感觸。她說,自己今年83歲了,也是一名空巢老人,平時一個人生活,周末到兒女家居住。陳奶奶表示她並不感到孤寂,因為干休所里空巢老人很多,大家每天都聚在一起散步、聊天、鍛煉身體,互相都很照顧,“要是一天不出來,老伙伴就會上門來看看你怎麼了”。她建議葉爹爹多與年輕人聊天,或者搬到一個老人多的社區居住。
  葉爹爹的小兒子昨日告訴記者,目前家人已為老人找到“租客”,“是我們的熟人,大家都比較放心,也很感謝大家對老人的關心”。
  本報消息刊發後,人民網、網易、騰訊等多家網站轉載,引發大量網友留言評論。網友“粗門帶大腦”說,看到報道後想起了自己的爺爺,想多回去看望他。網友“舉報楊柳拂水”表示,葉爹爹對兒女的體諒讓人感動,祝福這樣可親可敬的老人。網友“乖乖拽兒”則呼籲:“請不要讓你的父母做空巢老人。”
  鏈接>>>武漢約有40萬空巢老人
  子女的親情慰藉是最好的心靈雞湯
  鏈接>>>
  武漢約有40萬空巢老人
  子女的親情慰藉是最好的心靈雞湯
  昨日,市老齡辦新聞發言人、老年人問題專家江克松告訴記者,目前我市60歲以上老人共有140萬名,其中空巢老人約有40萬名。他表示,子女對空巢老人的親情慰藉,是老人晚年生活最好的心靈雞湯。
  江克松說,像葉爹爹這樣的算家庭條件比較好的,約占空巢老人的10%。絕大多數空巢老人都在老舊社區居住,房子面積大多為幾十平方米。江克松表示,目前空巢老人主要有三大需求:一是日常生活料理需求,如需人幫助買菜、做飯、清洗等;二是生病需要人送醫、照料、陪伴;三是需要精神慰藉,“需要有人為其讀報、陪其聊天、引導其走向社區生活”。他認為,像葉爹爹這樣的空巢老人主要是需要精神慰藉。“子女能與空巢老人同住是最好的選擇;如不能同住,至少一周要有一次見面、互動”。
  江克松介紹,政府一直將空巢老人作為老年人群體中最重要的關註對象。2006年起,市、區政府對生活困難的老人實行每天1小時免費居家養老服務,“已有1000餘人受惠,其中大部分是空巢老人”。此外,政府還聯合市天然氣有限公司,對空巢老人減免30%天然氣初裝費。(見習記者劉嘉)  (原標題:多位讀者願同住陪七旬老人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nweyfbanz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