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8月21日電 綜合消息: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20日援引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阿芙哈姆的話稱,新一輪伊朗核問題談判將安排在9月初的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談判地點將從日內瓦移至紐約。阿芙哈姆表示,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將進一步擴大雙方之間的合作,消除有關伊核計劃的認識分歧。
  據法新社報道,伊朗副外長拉凡奇此前表示,如果伊朗核問題六國談判各方都沒有“過分的要求”,最終協議很有可能在11月24日的談判截至日期前達成。
  此前伊朗總統魯哈尼表示,如果本輪談判失敗,伊朗核問題將重新回到原點。拉凡奇則聲稱,他對最終協議的達成十分有信心,“我們很樂觀,談判各方需要找到一些創造性的解決方案”。拉凡奇還指出,目前所面臨的問題與之前一樣,仍然集中在鈾濃縮問題,以及解除伊朗製裁的時間表。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當地時間16日夜抵達德黑蘭,就伊朗核問題與伊朗總統魯哈尼、外長扎里夫分別舉行會談。路透社援引天野之彌的話稱,此次訪問是一次“短暫而有益的訪問”,該機構與伊朗已經開始履行此前達成的5項具體措施,其中包括兩項被國際原子能機構歸為伊核計劃中“可能的軍事層面問題”,他希望能在8月25日前完成此步驟的合作。
  美聯社報道稱,魯哈尼在與天野之彌的會談時表示,伊朗已為國際原子能機構提供了核查的便利。他強調,伊朗對核談判的態度是“嚴肅的”,但伊朗的導彈技術是其國防事務,“不會出現在任何層級的談判中”。
  路透社20日援引國際原子能機構報告稱,伊朗繼續按計劃履行之前與伊核問題六國(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的階段性協議。報道稱,伊朗與六國的核談判將延期4個月至11月24日。在談判延期的這4個月內,美國政府將解凍28億美元伊朗海外資產。作為交換,伊朗需要把25公斤純度為20%的濃縮鈾氧化物轉變為燃料。
  伊朗一直聲稱其核計劃為民用目的,但西方國家則認為伊朗秘密發展核武器。截至今年7月20日,伊核問題六國與伊朗進行了六輪談判,但迄今未能達成全面協議。目前,各方分歧集中在對伊朗鈾濃縮能力的限制上,但帕爾欽軍事基地及彈道導彈項目也是爭議焦點問題。(完)
(原標題:新一輪伊朗核問題談判九月重啟 將擴大雙方合作)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nweyfbanzg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